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伪Mac粉叛变后,对Mac的评论

从2014年到2015年,一直用MacBook Air,2015年一整年更是完全从PC切换到MacBook Air,直到2016年春节,我终于换回到了PC(Surface Pro4)……,世界终于安静了,不再纠结了,工作效率大增20%!

这篇文章,写给那些PC的高效率使用者,但因为被Mac种种地方吸引而纠结的人们,希望能够有所借鉴,就算是真打算尝尝Mac,也有个心理准备,与应对方法。

我的MacBook Air是从网上买的二手的,卖家是从香港定制的高端MacBook Air,8G内存,350G+的SSD硬盘,非常新,1.5万元到手。MacBook Air如同钢琴一样,在市面上有很多二手的。各位,如果你要学钢琴,不要去买,去租,知道一个月的租金多少钱吗?100~200元!这年头二手钢琴太多了:都觉得自己的娃儿需要一台,于是买一台到家,90%的可能性是到手半年后钢琴成了昂贵的摆饰。这与Mac电脑非常类似,都觉得好,真的买回来后就受不了,于是市面上有很多Mac电脑的闲置品。

当时我选择Mac,原因是:Mac漂亮,与Mac比较起来,其它的PC笔记本电脑就真的是“工作用品”而非艺术品(Sony出过漂亮的电脑,但性能真是不好)。然后我又为自己找了个堂而皇之的理由:我要用Xcode编译测试用的程序灌入到我的iPad里(但实际上我只做过5次,3次是失败的)。

我不愿意在Mac上主用Windows系统,觉得有些“暴殄天物”的感觉,强迫自己去适应Mac,于是就坚持用OS X了两年。后来……,你也知道了,2016,我不愿再忍,所以,我吐吐槽吧!(买回Mac后直接上Windows系统的人,表示完全没有那些软件方面的痛苦)

  • 越是艺术品的东西,一旦有所“变形”,就让人很难受。MacBook Air那完美的外观设计让人赏心悦目,但有一次我走路的时候鞋带松了,在系鞋带的时候挎包在地上墩了一下,没有想到MacBook Air的一个角就那么变形了。然后每次我使用MacBook Air的时候都会看到这个变形,如鲠在喉。我这还算是好的,看看我同事的Mac,摔的更厉害,变形更严重,太扎眼了。

  • 我承认,我是爱打字,我承认,我的指甲上比较硬一些……,但这Mac的键盘也太不地道了吧,竟然损伤的这么厉害,看看这图,估计再用一阵子,就破了。我在网上查了几次,都没有找到更换这几个键的途径。也许你会说,哪个键盘用多了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啊?但我要说的是:我以前的ThinkPad的键盘,只是某几个键被磨光了,不像这个,看那个“N”键,已经快穿孔了。另外,SurfacePro的键盘是可以拆卸的,我可以随时换键盘啊!多好!

  • 各位PC的使用者,你喜欢用什么文件管理工具?我喜欢用Total commander,在Mac系统里我一直就没有找到如此强大的文件管理工具。说说我至今在Mac下没有解决的问题吧(各位Mac大神请指正):

  1. 在Total commander下,点击一个按钮,就能把文件的完整路径拷贝下来。这个功能在公司里共享文件服务器上的绝对地址,是非常方便与省时间的。

  2. 解压这动作在Mac上用起来特难受,如果是下载下来的ZIP文件还好,双击后在download目录下解压了。但如果是通过电邮来的ZIP,双击后自动解压到了Outlook的Tmp文件夹,这个文件夹的深度与文件名的复杂程度,绝对令人崩溃。坏就坏在那个“自动”解压了,完全不给你机会指定解压到什么地方去。

  3. 我总是把Mac下右键出来的对于文件的“复制”与“拷贝”弄混,一不小心,就在原目录下整出好多一样的文件。也许用惯PC的人不明白这个问题的所在,我这么说吧,在PC里,复制=Copy,然后粘贴(paste)后就能在别的目录下拷贝一个文件了,但在Mac里,复制 = copy + 在本目录里 paste。大部分的PC转Mac新用户都容易因为这个问题造成麻烦。

  4. 我的同事告诉我一个很吓人的地方:单个文件删除容易从垃圾篓恢复,但多个文件同时删除后,垃圾篓里就没有了,也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恢复了!

  • 用Mac下的各种App,其感觉就像是用Windows Phone下的各种App的感觉:要么没有这个版本的,要么就是“就算有了,也是简版的”。比如说:QQ,有道笔记……。最让人抓狂的莫过于最常用软件Office的问题了。比如说,Office365中国版本(世纪互联)一些功能是没有的,或者说是干脆就连不上。比如说:

  1. Outlook2016 for Mac里是无法设置缓存文件大小的,比如说,只离线缓存1年的电邮,这个很讨厌,比如说你的Gmail下有20G的邮件,就需要统统缓存下来。

  2. 一些Office365的组件,Mac/iOS版本不支持Office365中国账户(确信不是我不会用,是世纪互联的工程师与我电邮确认过)。比如说,OneDrive for business的Mac版本,对中国的账户就不支持!说起这OneDrive for business,我就一肚子气,它在PC下也工作不正常,一旦它工作起来,就占据CPU的20%,导致发热严重风扇狂转;更重要的是,同步到了某个地方就总是卡住不能同步了,同时CPU还保持那么高的占有率。与世纪互联的工程师除夕那一天还来来往往了好几封信、通电话,都搞不定,只好换回了快盘。真不明白OneDrive for business的研发工程师,怎么能做出这样质量的产品来?!面对快盘的优秀表现,你汗颜吗?!

  • 买了Mac的人都喜欢来个“配套齐全”,最重要的莫过于来个原装的鼠标,你看那优秀的设计,多么悦人。殊不知一旦用起来,你就会思念那些传统鼠标,尤其是中间的那个滚轮,效率要比在那光滑的Mac鼠标上摸来摸去效率要高多了!于是乎,我放弃了Mac的原装鼠标,用回了常规鼠标。所以,听我的,Mac的初入门的人,别买那个原装鼠标。如果你不信,你可以借一个试一试(不是试几分钟,而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试验几天),看看你是否真的能适应。如果借不到,你就土豪吧,买一个撞撞南墙。

  • 说起原装这事儿,我买了原装的Display转VGA线,发现经常不能显示到VGA上,这时候马上换一个非原装的,就没有问题!这真是颠覆了我的三观,原装的没有第三方的好用?!这事儿吧,是时好时坏,我也别去苹果店浪费时间去找他们的麻烦了,老老实实买了个第三方的转接线开始用吧。

  • 用Mac的人需要装双系统,这是难以避免的。比如说,那些银行的各种App就只有PC下的。一装双系统,这硬盘的浪费就大了,不同的分区啊!为了避免双系统切来切去,往往还需要装一个虚拟机,这要花几百元人民币。装了虚拟机又有问题,两个系统之间的copy paste有问题,风扇还动不动就狂转……。饶了我吧,我只想效率高一些工作~~。

离开了Mac,这篇文章是在PC上完成的,一切都那么顺利,那么熟悉,那么爽!

伪Mac粉回归PC了,吐槽完毕!

真正的Mac粉们,需要驳斥我的,或PC粉们想增加吐槽点的,请与我联系:liangyuyang@msn.com ,我会维持这个文章的更新!

梁爸

2016年春天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