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恶作剧,对孩子进行创新训练的大招

70年代的时候,有一种鞭炮叫“拉炮”。就是炮仗的两边是棉绳,揪住这两个棉绳一拉,鞭炮就炸响了。这是我小时候做恶作剧的工具之一。




  •  小时候我爸爸单位的办公室是特别奇怪的结构:一个大楼的一个竖边被隔了出来,从一楼到十楼,每层一两个办公室,没有电梯,全靠楼梯连接。我先是把拉炮拴在我爸爸同事办公室的门上,敲门后赶紧跑到楼上两层等着。鞭炮响后再悠哉悠哉地走下楼来,看到一个小伙子脸发白地狐疑地看着我(那时候我十几岁)……

  •  后来觉得这招太危险,在获得“看被捉弄人的表情之快感”得到满足的时候很容易暴露,很容易挨揍,所以,改进!我溜到了自行车棚,先是把拉炮的一端拴在自行车的辐条上,另外一端拴在挡泥板的固定架子上,我远远地看着。人们下班后到自行车棚开锁推车,啪地一响,人们往往以为是自行车爆胎了,恶作剧成功!

  •  继续改进:用两个拉炮,一个依然是拴在自行车的辐条上,另外一个拴在自行车脚蹬子上。这样造成的效果是:自行车一推,啪地一声,人们需要下来检查轮胎,大约30秒后发现没事儿,蹬上自行车开始骑,脚蹬子踩了几圈后又是啪地一声,这人就有些崩溃了:往往要检查将近一分钟,意识到是拉炮后要围着车转悠好几圈,确定没有别的拉炮后才会继续开路。

 

我没有兄弟姐妹,那时候的中国还很安全,上学、放学、寒暑假大多是一个人独处(现在的孩子,想独处都不太可能了,身边总是2~4个成人围着),我总是在那儿进行“奇思妙想”,而恶作剧是非常促进我进行奇思妙想的动力:有趣 + 成就感大!

 



也许是基因的影响,也许是我明里暗里的鼓励(比如说,我给我的女儿讲我恶作剧的故事),我的大女儿(小名:转转)就特别能做恶作剧。一天,转转说:给我拍张张牙舞爪的照片,然后打印出来。我问,你要干嘛?她说,妈妈快从超市回来了,我要吓唬妈妈。于是,我兴致勃勃地给她拍照,选照片,打印,然后转转就开始布置了。等她布置完毕,我一看:真真是精妙!她用一根细细的棉线连接上这个照片,在大门的内侧的顶框上用不干胶做了一个类似滑轮的装置,然后把线牵引到玄关的拐角。再用不干胶粘住线的一端到墙上,等妈妈回来。当妈妈开门后,她松开玄关拐角墙上的不干胶,那个印着张牙舞爪的转转的照片就会从天而降,扑向妈妈……。等转转布置好了后,我赶紧给我爱人发了段微信,叮嘱她回来的时候一定要:开门后进来要慢,等着照片从天而降,然后要惊呼表示被吓着了,最后还要赞扬这个恶作剧做的精良。

 

我在诺基亚手机部门的最后三年里做的是“产品创新”工作,同时负责推进“创意的产生”,那时候我就忽然意识到,构思并实施一个恶作剧,这简直是训练创新思维的好方法:

  • 恶作剧,一定要新颖,否则很无趣!

  •  要构思,要推演,要考虑可行性。

  • 要实施,寻找材料、制作、并执行。

  • 不断改进,获得更为精妙的恶作剧,极大的成就感!

 



通过不断的恶作剧自我训练,我在生活中获得了很多创意与乐趣,使得我善于观察,喜欢总结……,在中学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发明大赛的二等奖,在2011年通过制作“秒秒测”获得了诺基亚创新大赛的第一名。所以,在这儿,我也想告诉各位爸妈,健康的恶作剧能够促进孩子的思维,而且一旦开始实施,孩子会很快进入自我训练的循环。这种思维训练其实施方法很容易,效果特好!

 

那么,什么是“健康的恶作剧”?我总结了一下:

1. 要安全!这是恶作剧设计的第一原则。尤其是对与被捉弄人!这个我不用多说各位爸妈也知道是什么意思,其重要性要不断强调。

2. 要创意!“带上面具跳出来吓人”这类恶作剧是最没有创意的。高端的恶作剧一定是让被捉弄人不难堪,事后还会哈哈大笑。

3. 要可行,且不断优化!这点其实不用多强调,因为孩子们想出了主意之后一定会忙不迭地去实施。这时候家长要做的不是一开始就指出其可行性如何如何,而是协助,他们会用自己的方法去实施,去用自己的小脑瓜去想如何改进……。


再说一个我在大学时期做了一个恶作剧:门打不开了!

大学宿舍是一条过道,两侧门对门一个个的寝室这种格局。我找了根绳子,把两个面对面的寝室的门把手给拴了起来,然后敲其中一个寝室的门。这个寝室的人肯定去拉门想打开,可是发现打不开,于是就使劲来回拽门……,你猜会发生什么事儿?对面寝室的门被拉动了,对面寝室的人觉得很奇怪:有人在不断拉门,于是想开门看个究竟,结果发现门打不开,而且似乎外面还个人在不断拉门……,哈哈哈哈。后来,我发现一开始我用的绳子过于有弹性,他们很快通过门缝就发现外面是绳子了向隔壁的求救,于是改进方案出来了:

  • 我找了弹性很差的麻绳;

  •  熄灯后,把一溜儿寝室门都面对面拴了起来;

  • 敲一个门,然后就连锁反应了:先是一对寝室门开始乒乒乓乓,他们发现门打不开,还似乎有人在外面不断拉门,于是就顺着窗户向隔壁寝室的求助(那时候,没有手机);隔壁寝室的人想出来看个究竟,发现也出不来;接着隔壁寝室的对门寝室也被绳子拉门而弄起来了……,哈哈哈哈,写到这儿,我都觉得这真是“贱贱的发明”。




这个例子,基本符合我对“健康恶作剧”的定义,但距离第二条所描述的:“高端的恶作剧一定是让被捉弄人不难堪,事后还会哈哈大笑的”还挺远,因为笑的是我们这些实施者,被作弄的同学并没有哈哈哈大笑。

 

好的例子是什么呢?你可以搜索一下“国外恶作剧搞笑视频”,看后你会惊叹:如此精妙的创意,如此“大规模”的制作(那可不是一根绳子就能完成的恶作剧,而是很多专门制作的道具),如此“双赢”的结局(被捉弄人也哈哈大笑)!

 

写到这儿我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:谁想在中国做这个“整蛊”视频项目的,请来联系我,我一定带我的女儿们参与你们的节目设计!来自中国的这种节目还很少,这种节目的传播能力一定特强,有商业价值!有想贡献健康恶作剧创意的请联系我,我来整理一个“健康恶作剧”的列表,有想一起设计节目的请联系我,我们共同设计、推演、实施、乐的满地打滚……

 

好了,别扯远了,总结:健康的恶作剧,是培养孩子创新能力的好工具!请善用!


梁爸

2016年春天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