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我是如何让孩子不缠着我买玩具的

我相信你一定看到过这样的场景,一个熊孩子在商场的玩具柜前面嚎啕大哭,爸妈则使劲儿把他拽离,熊孩子大喊,“我就要买,我就要买”,然后满地打滚……。

7年前当我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,我就下定决心,这种情况不能发生在我(的孩子)身上,我得设个局……。现在这个局设立的非常好,特此贡献出来给各位爸妈!(玩具销售商们,请关闭此网页,你会越看越生气的)



我是从压岁钱开始的。那时候大女儿转转还不到3岁,刚刚进入“我要XXX”的阶段。我和我太太给她准备了一个钱包,把那年一千多元的压岁钱一块儿给了她,并告诉她:爸爸妈妈会给你买吃的,买衣服,买玩具,但如果你想买额外的东西,比如说玩具弓箭,你有两个办法:一个是写下来告诉圣诞老人,但他老人家一年才来一次;另外一个办法就是用你自己的钱来买。转转很高兴,抱着钱包睡了一晚上,第二天把钱包放进了自己的衣柜里。

很快,我发现转转对于玩具的价格、钱还剩多少,并没有概念。于是我又放出了两招:

每次出门玩,不能买好几样东西,只能买一个玩具(后来演变成为每次出门玩,她只能额外花一次她自己的钱,因为她从买玩具扩展为买文具,买冰激凌……)

我给她做了一个剩余多少钱的折线图,贴在她房间的门上。每次出门她买额外的玩具,我们会先支付钱,回家后算账,转转交钱,我在门上更新折线图。转转那时候还不会数学,但看着余额折线图逐渐降低,甚至逼近零点,她开始慌了:买东西,钱少了,钱没了,就无法再买新玩具了。



这段时间发生过很有趣的变化:刚开始的时候,转转看到了一个玩具,会立即买下。等再逛了几分钟后,发现有她更喜欢的东西,又要买。这时候爸爸妈妈们啊,你一定要狠下心来,温柔地坚持:“不行,我的宝贝,你今天已经把你的购买机会用完了”。后来,有一次在海口机场的时候,她拿起了一个很漂亮的铅笔又放下了,嘟囔道:“我得转一圈再决定是否买这只铅笔,说不定我还能找到更好的东西呢!”。

我看到这个场景时候,心里可高兴了。等她转了一圈,买了个椰子玩具后,我对我太太说:“转转是看了一圈后才决定买这个椰子玩具的,学会比较了,真棒!”。转转在旁边听着,没吭声,但明显她自己也很高兴……。那年,她三岁半。

我也很高兴,知道吗?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成长: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了!



因为我起初定的规矩是:每次出去玩的时候都有一次购买机会,结果造成了出门旅游的时候,天天都有一次买东西的机会,问题还不在这儿,问题在于:转转买的东西越来越贵,不再是10元3个类别的东西,而是奔着上百元的东西买了,这样下去,1千元很快就会花光了。我不能推翻以前的规矩,只好增加了一个限额:每天额外买的东西不能超过50元。

这个规矩出来后,有意外的收获:转转开始知道在看玩具的时候同时看价签了。以前的她是没有“贵不贵”这个概念的,现在有了!

有一次在丽江玩的时候,琳琅满目的东西让转转看花了眼,那些贵的东西她又买不了,于是,新的政策出台了!你如果今天的份额不花,你可以攒到明天使用,这样你明天就可以买一样100元的东西了,如果明天你还不使用,后天你就可以买一样150元的东西了。转转对这个规矩特欢欣鼓舞,在丽江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都兴致勃勃地向我确认:我昨天没有买东西,今天是不是可以买100元的东西了?!



我也很高兴,知道吗?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成长:学会攒钱了!

新政继续出台:有一次转转攒了8天的份额后,打算买一个399元的哈布电子宠物。我对转转说,你看,这个东西如果我们去商场买,你的钱包一半的钱就没有了,如果我帮你在淘宝上买(……此处省去1000字,解释什么是淘宝),只要148元,你省下的钱可以买更多的玩具。你唯一要付出的就是,等待3天。转转同意了,这3天她天天催我去看物流信息,看看什么时候可以到货,到货之后的那种雀跃,使得我更进一步理解了网购的魅力,老少通吃(我妈70多岁了,也酷爱网购)!

最有趣的是,当我第一次给转转解释,东西可以在“网上”购买的时候,她一脸茫然地看向天花板:“往上”购买……?2秒后我明白了她的困惑,笑喷了!

钱花的总是很快的,转转明显也意识到了这一点。很自然地她想到了如何赚钱。我反对用做家务来让孩子挣钱,因为这会误导孩子,做家务是她的额外的事情。转转想了两个办法:1)寻找一切可以参加跳蚤市场的机会(但实际上,很多时候她在跳蚤市场花的钱比挣的钱多不了多少);2)替小区的人遛狗、养狗来挣钱。看看这个海报,是她要求我做的,并张贴在小区内的。



妹妹湾湾一天天长大了,也有了自己的钱包,这时候转转演绎出了更多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标:

  • 想着如何压榨一下妹妹湾湾,比如说,自己想要的东西,说服湾湾去买

  • 等湾湾妹妹明白过味儿后,有些抵抗这种“压榨”后,转转姐姐学会了如何联合妹妹,一起买一个大玩具

整个过程很有意思!现在转转湾湾早已脱离了缠着大人买玩具的境界,这是财商教育的第一步!

有一点我做的不太好:总是忘记回来给她结算,我很怀疑她也意识到了这点:花了钱,但爸爸会忘记找我要……。

昨天与我的同事Rubin聊天,养孩子,才是人一生中的一个大项目,在这方面每个父母都是“产品经理”,孩子未来是什么样子的,全靠父母的塑造!

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女孩,所谓的“女孩要富着养”,可千万别只是从字面上理解,纵容挥霍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我认为其精髓是:要让女孩对世界的认识层次要提高,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,要自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其实这3点,对于男孩,也一样!

梁爸

2015年夏天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