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你貌似很努力地在陪孩子

“我陪孩子大半天了,该你上了!”。

实际上这位爸爸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在看小说:从孩子身边转换到了自己的卧室。



在实际生活中,很多爸爸妈妈只是“游离”在孩子身边:


  • 孩子让你与他一起玩一些“愚蠢”的游戏,你根本提不起兴趣,敷衍两下了事儿。

  • 你希望孩子背诵课文,你只是在孩子的书桌旁看你的肥皂剧,希望他老老实实地背诵,她要是背的不好,你放下手中的手机,用那失望的眼神深深地挫败着孩子。

你貌似花了很多时间陪伴孩子,但实际上,效率很低,很低,甚至是负的!



爸爸妈妈们,先看我做个0~8岁孩子的“黏度”总结吧:

  • 孩子0~3岁的时候,你所要做的的确不多,偶尔抱抱宝贝(千万别总是抱,会有大麻烦的,我会用另外的文章讲述这个事儿),一把屎一把尿,就可以了。


  • 孩子3~6岁的时候,这段时间最珍贵!孩子会利索地表达了,缠着你玩游戏,缠着你讲故事,缠着你说一些让你捧腹的话语,缠着你……,有些烦!想想,当你的宝贝要求你第16次讲《鳄鱼怕怕,牙医怕怕》的时候,你还能捧着那绘本抑扬顿挫,充满感情地去讲这个弱智故事吗?


  • 孩子6~8岁的时候,烦着烦着,你就发现:当你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贵!以前一开家门,大女儿转转,小女儿湾湾都会扑过来叫“爸爸,爸爸“,一人抱一条退,那幸福指数,杠杠的!可现在,5岁的大女儿还是这样,可那个8岁的转转一声不吭从客厅飘过,当你叫一声”转转“的时候,她才会说”哦,爸,你回来了。更为可气的是,她会问你:“你怎么出差才一天,人家的爸爸出差都是一个星期!”。

所以,你能觉得“缠着烦”的日子其实不多,白驹过隙!所以,享受这种日子!



关键是:如何享受,而不是觉得烦!我有个秘诀,很简单,就是“投入”!


举个例子:当孩子越来越大,你会发现她的记忆力没有以前那么好了,加上她的“不专注”,背诵可能就成了一个大问题。当以前的“过目不忘”变成了“转头就忘”,这父母能不生气吗?当你心中生气的时候,那种怨气会传染孩子,会使得孩子对学习形成抵触,这种“不快乐”会使得她憎恨学习……,如果家长应对不好,就是把孩子推向反面!


梁爸的方法是:我更加投入地去背诵!与她一起背!当你用各种充满乐趣的方法去与她一起背诵,让她跌入你的乐趣圈子,加上孩子的记忆力总是比大人好的,在与这个笨老爸比起来充满成就感的时候,她会非常专注,非常有成就感地去完成作业!



走题了?不,没有!这是我想主要表达的,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,要更多更积极地动脑筋,提高在一起时候的质量。我们拼的不是陪伴时间,而是陪伴质量!所以,爸爸妈妈们,如果你需要陪伴孩子一个小时,就扔掉你手中的手机与iPad,专心地与孩子在一起,与她一起做很愚蠢的游戏,挖空心思去增加她的成就感,这才是正道!

梁爸

2015年夏天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