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我已经2年上厕所没有看手机了——梁爸“让孩子思考”的小窍门


“告诉我4个理由,如果你说服了我,就选牛角酥回家当早餐!”

就这么简单!这就是整篇文章的干货,如果你能理解,并且用了,用了还有效果,就不用看下面的文字了。

也许你早就听说说过这个方法,觉得有一定的道理;也许你也试过一两次,但没有坚持。殊不知,这就是一个最基本最简单地也是最有效地让孩子思考的方法!

现在有很多育儿书籍里面的一些方法听起来很美,但是对于忙碌的家长,还真没有时间没有耐心去实施。最为让人无奈的是,孩子根本不按书里描述的套路出牌,或者你就很难找到一个机会去实施你的计划……,那就很难办了。

梁爸的这个方法很简单,“素材”很多。因为在孩子开始会说话后,这些素材就来了:他们开始提要求!那些关于买玩具的要求,请看梁爸的文章《我是如何让孩子不缠着我买玩具的》,但也有很多不是关于“买东西”的……,机会就来了!




回到湾湾提的这个希望“明天早晨吃牛角酥”的要求,我让她说四个理由后,对话是:

湾湾:“嗯……,因为牛角酥有营养”。

梁爸:“好,这是一个理由”。

湾湾:“还有呢,就是……,我很久没有吃过牛角酥了”。

梁爸:“多久啊?”

湾湾:“昨天的昨天的昨天(她不会说前天)……,我们一直没有吃过牛角酥了”。

梁爸:“嗯,好吧,这也算一个。两个了,还差两个”。

湾湾:“因为,因为牛角酥好吃,还有营养……”。

梁爸:“不对,这个理由说过了,换一个!”。

湾湾:“那就是,因为,因为妈妈也很喜欢吃牛角酥”。

梁爸:“也许是吧,算一个理由,3个了,还差1个”。

湾湾:“因为,因为,因为呢……(别看3、4个理由,想出来还挺不容易,我都担心她快要成结巴了,老是重复“因为”),因为呢,牛角酥,便宜”。

梁爸:“嗯,好!4个理由我都接受,你说服了我,我们就买牛角酥吧!” (其实,我们都快走到面包店门口了,我心里想:她说什么理由,只要不是重复的,我都认了。牛角酥便宜?!比面包切片贵多了!)




孩子们经过这些训练后,她们会想出一些奇妙的想法来试图说服我。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个例子!

我工作的时候不愿意被打扰,姐姐转转(7岁)和妹妹湾湾(4岁)都深知这一点,但她们又想告诉我,我上厕所不应该看手机(可能是妈妈嘟囔的,被转转湾湾听到了)。而我那个时候正在家里敲电脑,于是,妹妹湾湾就想出了一个办法:用一个标语来告诉我。湾湾用吸管与A4纸做了个标语,但湾湾不会写字,就找姐姐转转帮忙,转转写了“爸爸上”三个字后就不会写了,于是找了妈妈帮忙写全了整个标语,就蹑手蹑脚走到了我身后举着标语……。

自此快两年了,我上厕所就再也没有看手机,甚至连书都不看了!因为我很感动!

孩子们看到新方法如此有效,成就感也非常大,就更爱别出心裁地尝试新的方法去说服别人了!

看看下图,是我回头看到标语后,赶紧拿相机拍下来的,当时的场景,记忆犹新!



总结:这种“素材”很多,只要你稍微花一些时间,给机会让孩子“说服爸妈”,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,让孩子更勤于思考,更加创新!

梁爸

2015年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