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7招打造一个“更爱孩子的爸爸”—请转发给妈妈并别给爸爸看到


大部分的爸爸是好爸爸,是爱孩子的。但有哪些方法能够让“忙于工作的爸爸”在不同的时期做最为关键的事情,打造一个“更爱孩子的爸爸”是梁爸这篇文章的主题。这篇文章是在梁爸观察了身边一些不是那么和谐,甚至崩溃的家庭后的一些感想,希望能从“更爱孩子的爸爸”入手,帮助更多的妈妈建立更为幸福的家庭。


“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”,这句话,您同意吗?我们今天从“更爱孩子的爸爸”入手,给妈妈们一些建议,为建立更多的幸福家庭放一个小招(对于大招术……,这个,很难。人是最难改造的,只能“引导”)。


我看到很多爸爸养孩子是“宠物式”或“外包式”的养法,其特点是:


  • 认为对于家庭最大的贡献就是赚钱,对于孩子的养育,“外包”给了妈妈,爷爷奶奶,甚至是阿姨。


  • 很多年以前是“为了大家,舍弃小家”的观点导致爸爸们“三过家门而不入”,现在是社会压力导致爸爸们在远离家庭,“外包”是一种无奈。


  • 披星戴月的爸爸,大多是晚上回家或者是周末的时候摸摸孩子的头,问几句不疼不痒的话:幼儿园有什么有趣的事儿啊……?育儿书上都是这么说的:“要和孩子交流”,大多爸爸想出来的问题都是这个,但90%的回复是:没有。然后爸爸就悻悻地干别的事情去了。


  • 即使是陪伴孩子,也不用心,不投入。见梁爸另外的一篇文章《你貌似在很努力地陪孩子》。


偶尔的“因为不能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而带来的愧疚心”,导致爸爸一有机会就过分溺爱孩子。比如说:给零花钱、买玩具之类的要求,毫不吝惜,这些“来自爸爸的坏习惯”让妈妈很无奈!


知道这种“宠物式”与“外包式”的爸爸最大的问题在哪儿吗?这是家庭不稳定因素!

在《别做正常的傻瓜》这本讲“行为决策”的书里有一个问题:一个女生发现一个同班的女生也喜欢上了自己的“准男友”,对于买礼物这个事情,她应该如何对待她的准男友?结论是:多多地让这个准男友请她吃饭,给她买东西。久而久之,她的准男友会觉得已经在这个女孩子身上投入了这么多的“成本”,就更加舍不得离开自己的这个女友了。

 

“付出的越多,爱的越深”,这是大众的心理,同样也适用在家庭上。妈妈们要提防爸爸的这种“外包+宠物“式的喂养孩子的方式。因为一旦遇到家庭的风波,这样的爸爸是很容易远离孩子与家庭的。别跟我说“这样的老公/爸爸还不如不要,我一个人能带好孩子”、“想那么多干嘛,离就离了”这样幼稚的话。家庭是需要维护的,千里之堤毁于蚁穴,从细微处经营一个家庭,才是王道。因为当家庭散了后,大部分的人,获得的东西只有一个:后悔。





上干货!如何让爸爸“付出的越多,爱的越深”呢?


1、孕育孩子前,要让爸爸“封山育林”,什么烟酒等不良习惯,干掉!身体,锻炼起来!让爸爸进入一种状态:为了后代,我要付出!一个小窍门:做一个表格:把要跟踪的事情(是否吃了叶酸、是否锻炼了、是否如期忍住了烟酒)按日期打钩,贴在家里的墙上。

2、孕育孩子的时候,就要让爸爸参加几次产检,让爸爸知道这孕育宝宝,多么辛苦。如果爸爸特忙,最佳的切入点是:让爸爸参加一次胎音检测。听到自己的下一代那快速的心脏的跳动的声音,能给爸爸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!

3、陪产,这绝对是震撼人心的!强烈建议妈妈们对于忙碌的爸爸要放出这一招!待产的阵痛与焦虑,孩子分娩的那一瞬,太刺激,太感人!爱人被阵痛击打后狠狠地握住我的手腕,健壮的护士不断挤压爱人的腹部,湿漉漉的孩子被护士抱在手里,脐带的剪落,小婴儿柔弱的你都不敢碰……,每次我回想到这些场景,都会热泪盈眶。爸爸再怎么忙碌,妈妈们都有权要求爸爸陪产的。对于陪产,以前公立医院对于这点比较难做到,刚才搜索了一下,看到的是2015年的帖子,很多公立医院也支持这个项目了,收费也不贵,200元。我想说的是,就算是2000元,也应该购买爸爸陪产这个项目,因为爸爸如果是被隔绝到待产房、产房之外,并不能感受那种震撼。

4、1岁前的婴儿其实是比较好打理的,付出的更多的是体力而不是智力,因为孩子翻身都还不会,也不会复杂的交流,这时候,妈妈要让爸爸参与一些体力活儿。给婴儿洗澡、抚触、换尿布,一定要想办法让爸爸参与!要鼓励,一个小贴士是“贴标签”式地鼓励,在亲朋好友中当面夸赞:看我家的老公,护理婴儿的全套,都会!对于有“宠物”心态的爸爸,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:不劳心,只付出一些体力。这个阶段很关键,因为会因为这些不断与孩子的接触,培养基础感情,培养“付出”的心态。因为:更艰难的阶段就要来了!

5、2~5岁的孩子,尤其是中国这雾霾严重的地方,最大的挑战是:孩子生病发烧!这个时候要很巧妙地引入爸爸的“付出”,因为对于孩子的生病发烧,非常容易让爸爸产生逃避心理:太揪心,太麻烦了!我的建议是,如果爸爸能有时间,有耐心可以不断地带孩子去医院,很好。但如果不能,不要强求,与爸爸谈一谈,孩子发烧一般只会持续2~5个晚上,夜晚的温度往往会飙升,所以当孩子发烧的时候,夜间一定要注意体温的变化,就算是有类似秒秒测这样的产品进行体温监控,也要做出家庭的“夜间值班表”进行夜晚的体温监控,温度飙升后的处理的排期,在爸爸有空的时候(比如说周末),承担起夜间照顾孩子的一两个晚上的任务。理由很简单,不能一个大人连续几晚值班,过于疲劳的父母,是很容易出漏子的。一般来说,当事情井井有条、有工具、有预案的时候,爸爸不容易产生抵触与逃避的心理。

6、6~8岁的孩子,开始劳心劳神了,因为孩子开始有独立思想,开始抱怨学业太累,开始与你“讲道理”甚至质疑你……,其实,如果经过前面那5个小招数的爸爸,现在应该是很乐意与“有思想”的孩子交流的。这时候,妈妈们要不断地提醒爸爸,孩子缠着你,跟你讲道理的日子,就这么几年,以后你想搂他抱他,与他谈心,他会躲的你远远的。

7、8岁以后的孩子……,我还没有经验,因为梁爸我的大女儿才8岁,等我隔几年再总结吧 ;-)

以上这些招数都是例子,妈妈们在创建自己的招数的时候要注意,尽量设计那些爸爸们“非钱财”的付出,因为那些钱财的付出,其忠诚度是最低的。

 

我时常与我爱人讨论:如何才能引导我们的两个女儿找到好的伴侣,结论是:根据“女儿总是照着爸爸的形象去找伴侣”的指导精神,我需要不断修炼自己,建立“好男人”的形象!所以,妈妈们,尤其是养女儿的妈妈们,一定要把爸爸引入到日常的教育中,树立“好爸爸、好男人”的形象,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才是王道。因为潜移默化的教育最为简单、安全、有效、双赢!

梁爸

2016年夏天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