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爸故事汇

70后技术男爸爸,对于养育两个小天使:转转(8岁)和湾湾(5岁)的心得。包括孩子的情商、创造力……,这些都是中国的学校不怎么教授的东西;身体方面,转转湾湾的爸爸擅长对付发烧,是秒秒测智能温度计的创始人。

小心翼翼守护他——致“高惊宝宝”妈妈们的一封信

Hi,年轻的爸爸妈妈们,

感谢你们打开这封信,我就是那个创建百度词条“高温惊厥”的梁爸,写这封信是因为我们都有照顾高惊宝宝的经历和体验。

大约是十年前,当我的小侄女住到我家的时候,我第一次接触到“高温惊厥”这个词。然后就是一堆相关词汇:抽搐、双眼上翻、呼吸暂停、口唇青紫、物理降温、体温监测。而后接触到了各种治疗方法,更多的词涌入:德巴金、嗜睡、注意力不集中……。

我的大女儿转转出生后,转转频繁发烧,而且经常烧的很高,尤其是夜间,这把我吓坏了。

我学了很多相关的知识,一旦孩子发烧,全家排值班表。我往往担任头几个晚上的值班。如同大多数的妈妈一样,上闹钟,每小时醒来一次,摸一摸孩子的脖子(如果你还是摸额头,知识该更新了……),看看是否体温进入了飙升阶段。有段时间我根本就是彻夜不睡,到了凌晨5点左右估计飙升的可能性过去了,才敢睡觉。

后来当我开始做秒秒测这个智能温度计的时候才发现,在中国,有这么多的高温惊厥的孩子。

至今,对于高温惊厥,我有了一些经验(百度百科的“高温惊厥”这个词条是我在2010年10月创建的),最近我与几十位高惊宝宝的妈妈和爸爸进行过交流,所以就萌生了写这封信给高惊宝宝的家长们的想法。

对于高温惊厥,百度可以找到大量的知识,基本知识我在此不赘述,只是强调一些妈妈们非常容易犯的错误与注意点。

高温惊厥是可以预防的

  1. 体温过高(有的孩子是体温升的过快),容易诱发高温惊厥。很多家长(尤其是老年人)采用“捂汗”的方法对付婴幼儿的发烧,每次看到这样的家长,我都恨不得过去怒斥!年轻的爸爸妈妈们,请记住,高烧的时候,一定要散热、散热、散热!

  2. 有些家长有些关于散热的基本知识,但是不同的场景下却忘记了。比如说,北风呼呼的北京,夜晚抱着孩子去医院,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好,出租车的暖风开的足足的。妈妈眼睁睁地看着孩子脸通红,呼吸开始急促,双眼一翻开始惊厥抽搐……,妈妈就一直就没有想到是车里太热了造成的!太让人心痛了!!具体参见文章《为什么高温惊厥大多发生在出租车上》。

  3. 不论是简单性高温惊厥还是复杂性高温惊厥,大多都发生在婴幼儿阶段,所以爸妈们请在孩子的幼儿时期充分重视体温的控制。所以,家长们,撑住,在孩子幼年的时候打起精神,撑几年就比较安全了!我很反感那些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文章,误导家长认为:烧,没事儿,这是增强抵抗力的方法,以致不去细心地监控体温,不去及时采取降温措施!

高温惊厥是可以控制的

  1. 高温惊厥发生后,惊厥的阈值会逐渐降低。这个也很吓人,但父母可以根据上次惊厥的阈值严格监控体温,在阈值之前打个提前量控制体温。我接触的那些高惊宝宝的爸妈们都很有经验了!

  2. 已经发生过惊厥的孩子发烧随时都会再次惊厥,家里已经要做好预案与培训。我所采访过的高惊宝宝的爸妈们对高温惊厥都达到了“淡然处之”的境界了。家里备好了“高温惊厥急救包”,对每个家庭成员都做了培训。孩子发烧后开始执行体温监控与降温的标准流程,即使惊厥了,与不会手忙脚乱,按流程处理就好。

高温惊厥是可以治疗的

  1. 高温惊厥的本质是:孩子发育还没有完成,对于体温的异常发生的反应。所以高惊宝宝的家长们不用过于沮丧,等孩子逐渐长大,就安全多了。

  2. 要听医生的话!一些文章总是强调,国外是怎么对付孩子发烧的……,国外有中国的雾霾那么严重吗?国外的病毒有中国的病毒那么猛烈吗?大多数的医生是善良的,是为孩子着想的,不会乱开药的。找到你信任的医院,听医生的话!

需要社会的帮助

  1. 不止一个高惊宝宝的家长难过地对我说:我的孩子因为高温惊厥被幼儿园劝退了。我能理解幼儿园那无奈的心情,但这种“一拒了之”的方法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些呢?社会对高惊宝宝的关心要更为积极一些!

  2. 86%的孩子生病都与发烧有关,对于发烧孩子护理,是不是应该成为孩子出生后的父母教育之一?系统、科学地去教育父母,而不是大家在各个朋友圈里口口相传那些“秘方”?

需要爸爸参与,如果你家有高惊宝宝

  1. 如同我前面所说的,一旦孩子发烧 ,我的第一件事情是排值班表。作为家庭的一员,爸爸在这个值班表里是很重要的。孩子发烧时,高温惊厥的高危期也就3~4个晚上,这几个晚上需要全力以赴,非常警觉。只靠妈妈,过度疲劳后的第2、3 个晚上是很危险的,所以爸爸最好参与夜间的轮班。

  2. 一般来说爸爸是逻辑、科技、创新思维比较强,对于如何照顾孩子,一旦用心了,比妈妈要厉害的多!我接触到的高惊宝宝的家长,只要是有爸爸参与的,那理论与方法,往往说的我一愣一愣的。

  3. “付出的越多,就越珍惜”,大多时候爸爸在外忙工作,不怎么照顾孩子。那么孩子发烧,爸爸轮班照顾,是非常好的亲子过程。爸爸会更加珍惜孩子、珍惜家庭,理解妈妈对照顾孩子的付出……,妈妈们,孩子发烧的时候,你别一个人撑着,一定要让爸爸上!

作为秒秒测这个温度监测设备的发明人,我很自豪我为很多爸爸妈妈们,尤其是高惊宝宝的爸妈们提供了一个实用的辅助工具。我也非常希望可以赶紧把秒秒测在幼儿园实施,因为幼儿园用的都是传统温度计,根本没有能力对有高温惊厥的宝宝实施连续的温度监控,但这需要时间,我们会努力,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,给我们出主意,与我们一起打造性能超群的温度监控工具!

记住,高温惊厥是可以预防,可以控制,可以治愈的,但需要我们对孩子的细心照料!

梁爸

2016年春天


评论